English

信息快递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都经贸大学设立“纪鹏创新奖励基金”一项旨在奖励创新型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成果,鼓励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纪鹏工商管理创新奖励基金”一月十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宣布设立。在高校中设立创新奖具有明显的导向性和前瞻性,同时还有示范性和探索性。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张理泉表示,该奖的评选范围、评比标准、评奖办法都将是全新的,评选范围除了该校教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之外,还包括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及其他形式的创新型成果。提供二百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的刘纪鹏先生多年来从事企业产权理论、组织制度、法人理论、大公司管理与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现为北京标准咨询公司总经理,是一位学者型企业家。

民建中央组织专家研讨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等几个专业委员会日前组织首都经济学界部分知名学者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界人士,就二十一世纪我国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方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热烈研讨。以往人们认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逐步提高,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逐步由分散走向集中,其趋势是大企业战胜小企业。但多年的实践已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一样,都是现代经济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经济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表现出了更强的生命力,其中,民营企业的活力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令人瞩目。与会者就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加快建立创业板市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创刊二十周年首都学术界部分知名学者一月十日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创刊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向该刊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还就如何办好办活学术期刊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的前身是《学习与思考》,一九八五年易为今名。办刊二十年来,共发表近两千篇该院师生的优秀科研成果及部分院外学者的力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和学术效应,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百强中名列前茅。不久前在“新世纪中国期刊论坛”国际研讨会所组织的期刊展览中,该刊荣获精品期刊一等奖。

《周总理与农垦事业》出版农垦事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建制的转业官兵和大批城市知识青年以及部分农民,发扬南泥湾精神,在亘古荒原上建立了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起来的国营农场,在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团结、示范农民以及为国家提供重要商品粮、棉、胶、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恩来总理生前对农垦事业极为关注,作过很多部署和指示,在一些垦区和农场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在周总理逝世二十五周年前夕,由郭书田、刘传筑、刘良玉等同志共同主编的《周总理与农垦事业》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周总理对农垦事业的热情关注,同时也是一部很好的农垦发展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